English

勿盲目投保

专家学者提醒消费者
2000-12-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今天上午,在北京王府井新东安市场里,一些消费者兴致勃勃地参加由中国消费者协会和新华人寿保险公司共同举办的“明明白白买保险”活动,一些专家学者现场解答了消费者提出的有关问题。

中消协法律与公共事务部主任杨克在谈到明明白白买保险时指出,现在突出问题为:一些保险代理人虚夸保险功能,没能对消费者真情相告,掩盖一些免责条款的内容,诱使消费者盲目投保;消费者没能认真领会理解保险合同的条款细节,对自己应享有的权利和履行的义务不清楚、不明白,造成权益受损;部分消费者选择险种时不合理、不科学,或偏好某些险种造成保障不全面,或重复保险造成保费浪费。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汪福安对在场的消费者说:“消费者保护意识薄弱,投保时常常没有明了许多细则,一旦产生纠纷,弱势地位的个人就很难在与集团的索赔中获胜。保险业也没能做到道德自律,有关法规还不完善,在理赔时不能保护投保人利益,常常以保险公司利益为中心,索赔款额有封项,就会找出各种理由拒赔。保险业的一些代理人素质还较低,常常不能做到保险诚信。我们的监管机构的工作还没有到位,尚缺少规范。”

今天,许多专家还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保险前要细读合同条款,明确自己的“责、权、利”,尤其要弄懂“免责条款”内容;对退保要有清醒认识;当遭遇保险责任范围内的事故时,投保人应通知公安、消防等部门进行救援和侦察外,还应及时通知保险公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